農地慘遭填重金屬底渣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農地慘遭填重金屬底渣

2012年02月08日
作者: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去年(2011)4月在台中清水國姓社區的水稻田,遭填大量垃圾焚化爐底渣約1萬公噸,為此台灣生態學與台南社區大學、田秋堇立委、黃淑英立委,於9月7日在立法院中興樓召開記者會。事實上全台農田遭填焚化爐底渣,並非單一事件,但主管機關環保署,卻以新聞爆料一件承認一件的態度,而不願真切面對環保團體所提出的問題,徹底清查所有違法填在農田的焚化爐底渣。

11月18日台灣生態學會與台南社大、看守台灣、黃淑英立委、田秋堇立委,再度針對此問題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中,台灣生態學會爆料台中龍井的農田亦遭回填焚化爐底渣2萬公噸,由於業者進行底渣再利用均須向環保署申報座標資料及其它相關資料,故環保署沒有理由不知道有多少底渣填在農田中,且龍井的農田是於一年多前就遭填入底渣,但沒想到與會的環保署代表居然像是局外人般,還問環保團體說:「這是『新』的事件嗎?」。

台中清水區國姓里三美路地號臨海段0326-0000號之農地,遭回填焚化爐底渣數量達1萬公噸以上。圖2. 台中龍井台61線159.8公里處農地變成焚化爐底渣掩埋場,底渣數量高達2萬公噸以上。(台南社大提供)圖3.沒想到google的街景照片居然就呈現業者當時回填施工的情形,照片中清楚可見黑色不明的廢棄物及疑似建築廢棄物堆置的情形。(資料來源:google 地圖街景)

會中環保署廢管處簡任技正劉瑞祥一再強調,這些回填在農田的底渣,並沒有違反「底渣再利用」的規定。現場廖本全教授說:「回填在農田的底渣,已明顯違反農委會『農地農用』的規定,難道環保署可以制訂一個規定,來違反其它的法律嗎?」黃煥章教授也不斷追問環保署代表,此事件是否違法,是否須依土汙法或廢清法立即要求汙染者清除。但沒想到劉瑞祥技正卻語出驚人,他說:「是否違法,待檢調單位的調查。」一個污染事件是否違法,理應由主管機關環保署來判定,並裁決行政罰處。檢調單位僅針對是否涉及刑事、貪瀆進入調查。環保署代表這樣的回答,讓在場的環保團體均說:「太離譜了!連污染事件的裁罰,環保署居然推諉給檢調單位,那乾脆廢掉環保署算了。」

黃淑英立委表示,環保署2010~2012年編列共22億元預算,獎勵焚化爐底渣再利用,每公噸補助業者1,600元。以龍井農田回填2萬公噸計算,環保署補助業者高達3千2百萬元。田秋堇立委認為這樣的做法,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並認為這樣的預算要全面凍結。

環保署不斷強調此事件的底渣再利用未違反規定,且符合溶出程序(TCLP)的溶出標準。但台南社大的黃煥章教授公布其送檢的數據(如下表),可知焚化爐底渣並非想像中的安全,當它變成農地的一部份時,共有5種重金屬鎘(Cd)、銅(Cu)、鎳(Ni)、鉛(Pb)、鋅(Zn)超過農地土壤管制標準,若依土污法須宣佈為整治場址,若依廢清法則須清除該筆土地上之廢棄物。

筆者蔡智豪表示在訪問當地農民時,農民說底下有回填黑色惡臭的不明廢棄物,沒想到google的街景照片居然就呈現業者當時回填施工的情形。照片中清楚可見黑色不明的廢棄物及疑似建築廢棄物堆置的情形,可見此汙染事件,並非單純的底渣再利用。

筆者提出2009年11月12日高雄大寮的戴奧辛鴨事件,養鴨場的爐渣即使檢測結果戴奧辛含量88 pg-TEQ/g(皮克),低於土壤管制標準的1,000 pg-TEQ/g(皮克),但養出來的鴨子,戴奧辛含量達11.2 pg-TEQ/g(皮克),超過鴨肉戴奧辛標準的5.6倍。在龍井農田的底渣戴奧辛高達60 pg-TEQ/g(皮克),其危險性值得社會注意。而這也凸顯出政府對戴奧辛的管制非常寬鬆,其他國家瑞典、加拿大等國農地敏感用途戴奧辛管制標準僅為10 pg-TEQ/g(皮克)。可見政府長久以來漠視環境污染,漠視這些污染對人民生命健康的影響。

 台南社大的黃煥章教授公布其送檢的數據,共有5種重金屬鎘(Cd)、銅(Cu)、鎳(Ni)、鉛(Pb)、鋅(Zn)超過農地土壤管制標準。(台南社大提供)

在記者會後,環保署雖於當天下午立即發出新聞稿表示「台中市清水區國姓社區農地地主違反土地分區使用規定,未經核准變更為停車場即將底渣再生產品堆置填埋於農地上作為停車場使用,本署將督促台中市政府責成地主及底渣再利用機構於檢察官開挖偵查完成後,予以移除」,但此新聞稿居然對龍井農田的汙染事件隻字未提。照理講環保署應為全民「捍衛環境正義與健康」,但現實上環保署卻悖離此一目標,而以「維護業者(財團)的信賴保障」為藉口,一再縱容汙染事件不斷發生。像這樣以犧牲人民生命健康,來成就財團財富的施政態度,實值得社會各界關注,也值得政府檢討。

相關新聞連結:

民視新聞(2011/11/18) 農田被填爐底渣 恐污染稻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zo6yFQlRk
公民新聞(2011/9/13)《台中龍井「農田」變身焚化爐底渣「掩埋場」》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0005
公民新聞(2011/9/6)《台中清水農地回填「焚化爐底渣」,附近地下水重金屬超標》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