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向山旅館BOT案 須邵族點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向山旅館BOT案 須邵族點頭

2012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2月9日中央社、台灣新生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9日審查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開發案,原民會在會中要求,興建前應先取得當地邵族原住民同意,避免開發案成為「台東美麗灣案第2」,此案經環委共識決議補件再審。

依開發單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畫,以BOT方式投資新台幣20億元,興建樓高21.6公尺、有315間客房的向山觀光旅館,預計興建4年,營運期46年。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9日上午在環保署專案環評初審會議中指出,向山觀光旅館預定地,是當地原住民邵族的棲息地,呼籲開發前一定要先取得邵族同意,並請邵族人士提供諮詢;未來旅館建物及飯店設施,也要加入原住民元素傳承邵族文化,並優先聘用原住民加強原住民就業,避免成為「美麗灣第2」。

原民會土地管理處代表發言強調,這個開發案與邵族的歷史發展是有絕對的關聯性。在第一次審查會時,就有幾位環評委員要求此一開發案應該加入一些邵族文化的元素。原民會認為,在開發案的過程,應該先取得原住民邵族部落的一些諮商與同意,這也是依據原住民基本法所應該執行的一項程序,因為根據調查,開發案基地(魚池、信義二鄉)是屬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的範圍,這已經是確定的事情。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表回應,開發案土地是台電的填土區,原來規劃屬於電力事業用地,日管處為了將它作為旅館開發利用,在2004年時進行了都市計畫土地變更,以致於後來整個BOT案的招商,中間將近十年,雖然整個過程都是公開,可是從未收到任何有關這塊基地是屬於邵族傳統領域的訊息,第一次聽到這塊地屬於邵族傳統領域是上次會議的時候。她強調,原民會的說法讓日管處無所適從,對於開發基地是不是邵族傳統領域,若真的確定是的話,所有開發就會重新進行該有的程序。

環評委員劉益昌表示,邵族傳統領域在原民會委託學術單位所進行的學術研究,其實已經涵蓋日月潭及其周邊區域。他說,傳統領域與原住民保留地是兩個不同觀念,也許開發單位把這一部分弄錯了。

他並提及,邵族部落議會是存在的,並登記在原民會,而日管處本來就已經與邵族有了很好的互動,所以可以透過這樣的關係做更詳細的溝通,並記錄下來為開發案下一階段做個見證。他說:「原住民社會不一定要求你做甚麼,反而是要你尊重甚麼!」

環保署綜計處科長孫維謙表示,原住民基本法第21第1項規定,「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而所謂的「原住民土地」包括兩種,一是原住民傳統領域,另一是原住民保留地,「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雖不在於原住民保留地,卻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之內,也因此環評專案小組做成結論,要求開發單位要先諮詢並取得當地原住民邵族部落會議的同意,才能繼續執行開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