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鳥松突冒出熱泥漿 民眾好奇爭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鳥松突冒出熱泥漿 民眾好奇爭睹

2012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2月9日中廣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鳥松區公所後面的果園9日下午突然冒出大量熱泥漿,引來民眾好奇圍觀,高雄市農業局表示,這種泥土液化噴發現象99年4月中旬也曾經發生過一次,已經聯繫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齊士崢前往瞭解;此外,為了避免高黏滯性的泥漿恐怕會阻塞排水道對附近農地或住宅造成不便與損害,也已經連絡農田水利會持續以放水方式處理,以保持排水溝暢通,消防人員除了在現場拉起封鎖線警戒,也派員監測噴發出來甲烷的量。

齊教授表示,台灣南部是泥火山分布的大本營,遍及台南、高雄和屏東縣境內,已經發現的泥火山總數超過60座,大部分都分布在泥岩地形區,由於強大壓力的作用之下會將含在岩石內的水分擠出地面,而這些地層水在上升過程中,就會順便將泥岩內的部分組成物質往上帶,因此成為混濁的泥泉,如果這些地層水來自地下3公里以下的深處,就形成所謂的「熱泥泉」,但,如果地層水來自比較淺的地下,則會湧出接近常溫的泥漿水,則稱為「冷泥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