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古樹群衰亡速度驚人政府帶頭進行砍伐移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古樹群衰亡速度驚人政府帶頭進行砍伐移栽

2012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2月9日大河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然之友河南小組披露3年調研報告顯示,在全球氣候變暖、旱澇災害頻發、地下水位迅速下降的大背景下,古樹的生長環境已經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加上古樹老齡化帶來的抗病蟲害、免疫力變弱和未能及時養護等原因,在近20年內,河南古樹及古樹群正以驚人的速度衰敗和死亡,而這亟待政府立法保護。

據省林業廳廳長王照平主編的《河南古樹名木》資料顯示,截至2010年,河南掛牌建檔的現存古樹名木有43658棵,其中國家一級古樹2988棵,國家二級古樹3947棵,另有3萬餘株屬於國家三級古樹。

當前部分散生在鄉野包括部分生長在公園、景點、宗教場所的古樹、不少長勢堪憂,特別是樹洞中空、病蟲害嚴重、樹幹傾歪、垃圾圍根等問題,已經危及古樹生命。

自然之友報告書用翔實的圖表披露,當前古樹保護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個別政府機構和建設開發單位不能善待古樹,帶頭進行砍伐和移栽,使得大樹進城之風愈演愈烈,許多古樹在被偷挖移栽中死亡;受利益驅使,人們都對具有經濟價值的古樹掠奪性採集,造成古樹損壞乃至死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