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機械園區規劃書遭駁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西機械園區規劃書遭駁回

1997年07月01日
摘錄自1997年7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備受保育團體批評的關西機械科技專業區開發案, 30日進行水土保持規畫書審查,開發單位和保育團體爆發激烈口角。最後在 審查委員堅持下,規畫書再度被駁回,將由開發單位修正後,才能再作審查。

開發範圍有220公頃位於關西山坡地的關西機械科技專業區,是由橫坑公司在84年4月間向新竹縣政府提出開放申請。由於預計開發地區坡度有 很多都在5,6級以上,保育團體認為開發後不僅會破壞水土保持,且將影響 下游飲用水及灌溉,而多次陳情要求農委會絕對不能通過,否則未來對類似破壞水保的案例將無法可管。

不過因業者強力推動,總統李登輝也承諾政府將全力協助,加上環保署已有 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使關西案的水保規畫書審查備受矚目。在審查前保育團體已全力透過媒體表達將監督審查委員是否放水的立場,讓負責召開審查會 的農委會備感壓力。

昨天審查會一開始21個保育團體組成的生態保育聯盟堅持全程參與會議 ,並發言指責審查會的召開有違法之嫌,引起業者代表的強烈反擊,雙方爆發激烈口角。主席農委會林業處長陳溪洲立即聲明,雙方只能列席不得發言,才平息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