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處理廠驚爆 日相橋本道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廢料處理廠驚爆 日相橋本道歉

1997年03月13日
摘錄自1997年3月13日中國時報茨城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茨城縣東海村核廢料處理廠十 一日晚間發生的爆炸案,今天查明係為案發前一場小火災滅火不徹底而造成, 該廠員工遭輻射線污染者已知達卅五人,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已為此一事件給日本國民帶來不安而道歉。

在東海村的核廢料處理工廠係屬動力爐核燃料開發事業團(動燃)東海事業所,該公司今天舉行記者會承認工廠內的瀝青固化處理設施的填充瀝青室昨天曾發生火災,一名動燃的職員趕到滅火。他開了一分鐘自動噴水機,看不到火燄後不久便關掉;雖然室內仍煙霧瀰漫,但是他並未繼續減火。

動燃指出,當時室內一共有卅一個放在瀝青的石油桶(每個容積二○○公升 )為了要進行固化處理而加熱到一六○度。火災發生後可能使溫度更高,而從瀝青發出可燃性氣體引起爆炸。

茨城縣的地方居民及議會也對於動燃掩飾此項事故的發生而未通知居民表示憤怒,當地的居民是看電視新聞報導才知道。

日本科技廳長官近岡理一郎表示科技廳將設調查委員會來調查並盡快公佈事件的真相及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