莖線蟲病樹 將全數銷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莖線蟲病樹 將全數銷毀

1997年05月07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07日中國時報中興新村、彰化連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商檢局台中分局檢疫處理疏漏,造成泰國進口雞蛋花、金龜樹罹染莖線蟲案,6日下午農委會組成專案小組趕往業者劉福森位於彰化田尾的苗圃勘察時決定,為徹底杜絕莖線蟲蔓延,劉福森苗圃中尚存的六百株金龜樹將於今天由商檢局全數銷毀,農林廳並立即配合土壤蒸燻消毒。

彰化縣永靖鄉園藝業者劉福森去年進口自泰國的87株雞蛋花、600株金龜樹,因被檢疫帶有莖線蟲病原,引發各界對於是否波及本省園藝界的高度關切。雖然之前業者進口的87株雞蛋花已經銷毀,但農委會為慎重起見,針對此案組成專案緊急處理小組,於昨天深入現場勘察種植在隔離苗圃中的金龜樹,以研究適當處理辦法。

在短暫的勘察過後,專案緊急處理小組人員一致認為,雖然該600株金龜樹 已經由商檢局使用殺線蟲劑處理過2次。但為了徹底撲滅線蟲及杜絕其蔓延的機會,還是建議全數銷毀。這項建議隨即經農委會裁定,依據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1條規定,採取全數銷燬罹患或疑患莖線蟲之金龜樹。

農委會並指出,該項銷燬工作將責成商檢局在線蟲專家蔡東篡教授的全程參加監測下儘速進行。另針對這次莖線蟲檢疫把關疏漏事件,農委會將嚴格督促檢疫單位,以避免外來生物乘機入侵危害本地農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