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大雨一直下 岡山水淹到頸部 永康鐵公路受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雨大雨一直下 岡山水淹到頸部 永康鐵公路受阻

1997年07月02日
摘錄自1997年7月2日中國時報高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岡山鎮五甲尾地區昨天因雨勢過於集中,三大河川整治尚未完成,再度造成嚴重水患。部分區域最高還淹到頸部,民眾雖早已習以為常,儘量躲到二樓避難但卻是怨聲載道,救難大隊也出動了橡皮艇 前往救援,估計嘉興里和為隨里約有600戶受災。

五甲尾民眾指出,前晚下雨最嚴重時段,都還未傳出災情,直到昨天上午九點多時,雨勢已見稍小,才發現大水不斷湧進,居民認為應不是下雨造成,可 能是阿公店水庫在水位超過35.5公尺後,不得不採取自然溢洪方式,排出近八85公分高度的水所造成。

最嚴重的地區則在嘉興國小到接近魚市場沿路的1公里多,嘉興派出所估計 有300戶受災,而鄰近的為隨里也有近四百戶積水,最深的達到頸部。救難大 隊在下午2點多出動2艘橡皮艇,前往嘉興里救援,救出30多人。

永安工業區則是繼前年八812水災之後,再一次遭逢慘重的災情,以永工一 、三路及七路3條路淹水慘重。永工三路的煜林公司淹到膝蓋,永工一、七路 則有1公尺半,使得廠方不得不宣布放假一天。但部分廠商則處置不夠明快, 一時之間員工也不知應否回家,所幸管理中心收容。剛下夜班的員工渾然不知 外界變化,公司以大卡車、運貨車載送出入。

 工業區管理中心主任曾銘鏗表示,當地所以會造成淹水嚴重,推測是阿公店 溪出海口尚未整治好,導致河水無法排洩。加上上午漲潮,海水倒灌入廠區, 希望整治工程早日完成,但治本之道是再設置一條大排水溝。而永安鄉也是災 情頻傳,幾乎大街小巷都有淹水,連永安分駐所都難逃,代表會主席郭清華指 出,還是老問題位於新港的抽水站無法發生排水功能,使得海水倒灌根本來不及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