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龐大核廢料 俄考慮地下核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處理龐大核廢料 俄考慮地下核爆

1997年05月07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07日中國時報莫斯科美聯社電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消息報引述先前保密的政府文件指出,為節省處理數量龐大的核廢料的費用,俄國政府正考慮將核燃料傾倒進新地群島用來試爆核彈的舊有深洞,再引用新的地下核爆技術,將核廢料融成如同玻璃的塊狀物體以永久儲存。

這項構想最初由俄國核能發電部在1994年提出,隨即陸續取得其他政府部門的支持,然而,俄國外交部則因恐破壞全球禁止核子試爆的共識而持反對意見。

消息報表示,這項技術是由莫斯科附近塞吉耶夫波沙的中央物理與技術學院研發,對於生態環境不會造成危害。運用這種處理方式大約需花費1億5000萬至3億5000萬美元,而建造傳統的水泥掩體核廢料儲存站則需耗費近5億美元。

俄國政府因短缺現金已無力擴建核廢料儲存設施,現有的儲存設施均已充份利用而且安全問題日漸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