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隔離水道縮減後用途敲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隔離水道縮減後用途敲定

1997年04月17日
摘錄自1997年04月1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日前透露,雖然台塑六輕隔離水道的寬度,能否由五百公尺縮減為一百公尺仍在未定之天。但工業局已將「可能」多出來的土地,「預為規劃」為社區等多用途使用的項目,且有資格申購者,也全部都是台塑在六輕現地的關係企業,官員坦言,「台塑要的是結果,行政單位要的是程序」,因此,未來後續動作,仍會依程序處理。
工業局局長汪雅康日前表示,六輕隔離水道是否可以縮減,工業局將在一個月內開會討論,最慢三個月內決定是否可以縮減,但工業局已開始就可能增加出來的土地,進行如何利用的規劃,官員強調,未來就算確定隔離水道可以縮減,也「不會完全滿足王永慶一廂情願的想法」。

工業局官員指出,如果六輕隔離水道的寬度確定縮減,多出的兩百多公頃土地,仍要辦理公告,絕不會如以往小松電子以「重大經濟建設」為名,報行政院逕行指定廠商及指定位置,且不經過公告程序,而所謂多用途的規劃,包括工業社區、市場、學校及醫院,不同的用途又有不同的申購資格。

其中社區部份,只有工業興辦人具有申購資格,而符合資格的廠商包括台塑、台化、小松電子等七家廠商,全部都是台塑集團的關係企業,官員坦承,這意味著,未來不論程序如何,未來這塊被定義為「甲乙種建築用地」的土地,幾乎確定已是台塑的囊中之物,不過要設置醫院及市場,還需突破若干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