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食環保工程大餅 小公司冒出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食環保工程大餅 小公司冒出頭

1997年03月16日
摘錄自1997年3月1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環保工程顧問市場由中興、中鼎及中華三分天下時代已經遭到打破。經濟部工業局日前完成廢水處理場功能改善顧問公司招標作業,在二十家工業區廢水處理場工程,三家大型工程顧問都未得標,得標的都是小型顧問公司。此一結果讓市場人士都跌破眼鏡。

一位不願署名的招標評審委員就表示,民國七十八年經濟部工業局也曾經發包污水處理場改善工程,得標的廠商都是中興等三家主要工程顧問公司,經過六年之後,三家大型工程顧問公司卻完全出局,這樣的發展實在耐人尋味。

工業局把該改善工程分為六標,開標結果,第一標(包括土城、大武崙、大 園、新營、官田等工業區廢水處理場),由新環工程顧問公司得標;第二標( 包括芳苑、嘉太、民雄工業區),由京華環境工程顧問公司得標;第三標(包 括龜山、安平、永康工業區),由康城工程顧問公司得標;第四標(包括大發 、鳳山、永安、內埔),由美商西圖工程顧問公司得標;第五標(平鎮、新竹 、桃園幼獅),由國興工程顧問得標;第六標(南崗、台中幼獅),由王技工程顧問公司得標。

由於得標的廠商出乎意料,加上顧慮各工程顧問公司橫向聯繫問題,工業局決定再挑選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擔任總顧問。

經濟部工業污染防治團多位學者專家都表示,三家工程顧問公司因為背負較多的人事包袱,加上民間工程顧問公司成長速度快,政府又不敢明顯替三家工程顧問公司護航,這些因素都將使三大工程顧問公司壟斷局面逐漸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