鋤柄抗警棍 芳苑2千警民對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鋤柄抗警棍 芳苑2千警民對峙

1997年04月18日
摘錄自1997年4月18日中時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芳苑鄉今天發生大規模的警民對峙場面,導火線是台電公司為配合東 麗紙廠彰化縣芳苑鄉新寶村設廠計畫,今天凌晨2時在1300名警力保護下 ,恢復高壓電塔架設工程施工,彰化縣芳苑鄉反東麗設廠群眾得知台電悄悄動 工後,於清晨五時起開始集結,估計近千人,分持鋤頭柄與警方對峙,過程中 警方曾邀集群眾代表、東麗紙廠及台電公司溝通無法達成共識,警民衝突有隨時一觸即發的可能。

東麗紙業公司在彰化縣芳苑鄉新寶村設廠計畫,因遭當地民眾質疑水權地取 得有問題,及造紙事業將嚴重污染危害當地沿海養殖漁業,自民國83年開始動工設廠以來,即屢遭民眾抗爭反對,最近東麗紙廠為順利接電開工,向台 電公司申請架設高壓電塔,更是引起群眾強烈反彈,從去年至今多次由警方保護工程人員施工,但都在反東麗群眾的抗爭下,工程斷斷續續,無法順利進行 。

台電公司為了配合東麗的申請用電案,幾經與東麗及警方單位協商後,終敲定今天凌晨二時復工,因有先前群眾激烈抗爭情形的案例,這次警方共出動保一總隊、保四總隊及彰化縣警察局各分局共1300餘名警力維持這次施工過 程的安全,場面相當浩大。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郭棋湧也親自到場了解情況。

今天凌晨一時起,1300多名警力在二林警分局長趙成之的勤前教育後, 共分為六組部署在東麗紙廠及高壓電塔施工地點的出入口,以防抗爭群眾滋事 。雖然事先得知台電高壓電塔動工,反東麗群眾則因擔心老年人在深夜的抗爭 行動危險,所以才在上午發動群眾抗爭。

上午五時起,王功地區反東麗群眾陸續在王功市區集結,直到八時許,共集 結了近千名民眾,分持鋤頭柄,趕往施工現場抗議。由於遭到警方事先部署的 警力及拒馬擋道,群眾情緒非常激動,叫罵聲不斷,火爆場面有一觸即發之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