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礦權可能展延 台泥暫緩在花蓮投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部礦權可能展延 台泥暫緩在花蓮投資

1997年05月10日
摘錄自1997年5月1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政府對西部水泥礦權是否年底到期的政策出現變化,台灣水泥公司原訂7月開始動工的和平專用港將暫緩動工,同時所有相 關投資機械設備的招標亦延緩,台泥在和平千億元的投資可能全部撤回,據相關人員指出,如果西部礦權可延期,台泥在和平水泥專業區近千億元的投資可能無法回收,因此公司內部已形成共識,在政府政策未確定前暫緩一切投資。

據水泥業者指出,依照經濟部工業局訂定的水泥業長期發展方案,西部礦權將在今年底到期不再展延,所有水泥的生產將移到花蓮和平水泥專業區。不過此一政策在今年已出現明顯的變化,工業局有意廢除水泥長期發展方案,回歸礦業法的規定,也就是說,只要西部水泥礦權申請延期,而且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則可以繼續採礦生產水泥。

據了解,由於出面負責研究是否廢除水泥長期發展方案的單位,是由劉泰英擔任院長的台灣綜合研究院,且在台綜院召開的討論會中,業者與學者多持廢除該方案、回歸礦業法的態度,因此業者認為未來政策走向可能就是如此。目 前政府顧忌的只是地方的反彈及年底選舉的影響,部份單位並建議政府應越晚宣布延期越好,台泥因此認為整個水泥政策、西部礦權是否年底停止,都已有變化,而決定暫緩在和平的投資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