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業抗議:我們無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檳榔業抗議:我們無罪!

1997年06月05日
摘錄自1997年6月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萬名檳榔農民和業者上午團團圍住立法院,向政府爭「生存」與「尊嚴」 。他們高舉抗議布條,齊聲怒吼:種檳榔無罪、賣檳榔無罪、吃檳榔無罪。

領隊張明顯說,他們只帶著1%的怒氣北上抗議,全省各地還有近百萬靠著檳榔養家活口的人都非常不滿政府,因為衛生署聽了醫界部分學者專家意見後, 就認定吃檳榔會得口腔癌,南海文教基金會一再透過電視頻道播放宣導短片, 說吃檳榔會家破人亡、亡國滅種,這股怒氣已忍了一年多;最令他們氣結的是 ,今年四月行政院長連戰發佈檳榔管理方案,要課檳榔稅、要勒令違規的檳榔 業者歇業的消息以後,全台灣地區的警察單位開始大力取締檳榔攤,害他們走投無路,其他攤販卻可以逍遙法外,非常不公平。

因此,「爭生存、爭尊嚴」是代表們北上抗議的最大目的。他們透過全國檳 榔產銷聯合自救會發表以下聲明:希望農委會制定一套雙贏計畫,一方面能作 好檳榔水土保持工作,一方面又能兼顧農民生計;財政部儘快訂定課稅標準, 讓業者生存有據;請不要將檳榔攤看作是特種行業,不能僱用未成年少女;攤 販不是檳榔業的專利,警政單位取締行動應該公平;衛生署在還沒找出能讓業 者心服口服的數據報告前,請不要在媒體大作反檳榔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