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統合處理垃圾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府應統合處理垃圾危機

1997年06月05日
摘錄自1997年6月5日民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苗栗、嘉義、高雄及屏東等縣最近先後發生垃圾爭議,部分鄉鎮只能將垃圾暫倒在鄰近鄉鎮的垃圾場,部分鄉鎮的垃圾則已在街頭貯放多日。由於近來全省濕熱交替,環境衛生問題頗令公共衛生專家擔憂。

屏東市的新垃圾場因為地方民眾抗爭而無法動用,致使市區垃圾無處傾倒。而據調查,屏東市已有16個里的登革熱病媒蚊指數偏高,市區堆積的垃圾已達數百噸,清潔隊雖開始定點消毒,仍難免隨時可能大規模發生傳染性疫病。問題是,減少病媒蚊最有效的方法是改善環境衛生,而垃圾正是破壞環境衛生的禍首。

垃圾在街頭堆放可能造成的問題當然不止於此。垃圾堆是各種病菌孳生的溫床,極易引發各種疫病;垃圾汙水也可能汙染地下水及河川,進一步造成飲水問題。國內今年已陸續發生多起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垃圾問題非但可能使情況更形惡化,還可能引出更多傳染性疫病!

中壢市的垃圾抗爭有愈演愈烈之勢,中壢街頭幾已堆滿垃圾,居民發動了罷免市長的行動,鄰近鄉鎮則仍堅拒中壢的垃圾。事實上,許多縣市都面臨類似問題:舊垃圾場已經滿溢,卻沒有鄉鎮願意提供土地建新垃圾場,已建妥的新垃圾場還得與地方協調後才能啟用。各鄉鎮每天都會產生大量垃圾,多數鄉鎮卻不願境內設置垃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