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寮浮「油」中油近百工人 除污撈死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田寮浮「油」中油近百工人 除污撈死魚

1997年07月07日
摘錄自1997年7月7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台探總處,六日為錦水礦場發生漏油並污染頭 屋鄉老田寮溪事件公開道歉,並出動大批人力緊急清理油污,防止擴大污染。 頭屋鄉長范雄達對中油連續在該鄉發生類似事故甚表不滿,縣環保局亦指出將 追究違規責任依法嚴處。

 中油錦水礦場五月間亦因輸油管線破裂漏油造成頭屋鄉沙河溪受嚴重污染, 被縣環保局處罰六十萬元,且目前尚進行整治中,未料前天又再發生漏油並污 染該鄉另一條老田寮溪事件。

 錦水礦場前天下午一時五分許至二時之間,發生這起漏油事件,約有二公秉 石油腦流入老田寮溪。根據當地民眾指出,約三公里河床充斥油污,並造成魚 群暴斃,而苗縣環保局接獲檢舉後亦派員趕至現場了解,並要求中油緊急處理 善後。

昨天上午中油台探總處、礦場出動7、80位工作人員,沿老田寮溪分數個定點展開清理油污工作,並在該溪出口處設攔油索防阻油污擴散流入後龍溪, 部份工作人員則乘膠筏一併清除遭污染暴斃的死魚。

台探總處指出,此次事件係因礦場操作員前天下午打開浮頂儲存槽頂蓋的排放閥排放雨水,當發現已有少量石油腦隨著排出後即緊急關閉並以盲板封閉。 初步研判,可能是儲存槽彎管發生蝕孔或轉接頭盤根處滲洩造成,將於進一步 檢查確定後立即改善,該處人員也指出,因死魚多為吳郭魚、鯰魚,後龍溪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日前放流的五萬尾魚苗應未受到污染。

台探總處長昨天亦召開記者會說明緊急處理情形,指出目前已回收三公秉油污水,其中含有一公秉半的石油腦,同時繼續追蹤下游地區防止遭致波及,並公開向頭屋鄉親道歉。

頭屋鄉長范雄達對於中油在該鄉連續發生污染事件甚表不滿,要求中油應做 好工安措施,且表示今天上午將邀集村長協商是否針對中油紕漏不斷採取必要 的「回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