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區建屋 無預警系統免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石流區建屋 無預警系統免談

1997年05月21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2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賀伯颱風造成慘重災情的土石流區,農委會已作成限建規劃。總計台灣地區包括台北、南投、花東等17個縣市,共485處土石流危險區,未來進行任何開發都必須附有土石流預警系統規劃書, 才可能通過審查。由於這些地區在建立預警系統後房價勢必大幅下滑,已引起業者強烈反彈,不過農委會強調,近期內將會邀集相關單位研擬具體方案。

去年賀伯颱風災情慘重的南投縣陳有蘭溪沿線爆發土石流,大量洪水夾雜砂石,造成土石大量崩塌,不少房屋及人命遭掩埋,土石流危險區已成為颱風期間各地防災人員的夢魘。由於這些危險區平時並無異狀,除非造成災情否則一 般人不易察覺,農委會從去年颱風後已積極在台灣區總計485處危險區進行標示牌的設置,截至目前已完成430處,預計6月底前可以全部完工 。

除了標示牌的設置外,農委會也決定以對外告知方式,在土石流危險區限制開發。根據農委會的規劃,未來在危險區內申請開發的案例除已被列為水土保持專區,一律採取禁止開發與限制開發兩種分類外,未被列為專區的土石流危險區,任何開發案都必須提出設置土石流預警系統規劃書,才可能通過審查。

被列為危險區的地點涵蓋台灣區17縣市,台北市就有外雙溪上游、木柵觀光茶園上方等16處,台北縣則有林口等42處,南投縣有64處,台東縣110處,花蓮縣77處,宜蘭縣40處,都是較受矚目或面積較廣的地區。此外,擁有土石流危險區的從北到南還包括基隆市、桃園、新竹、苗栗 、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