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入憲 成民進黨主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投入憲 成民進黨主調

1997年07月08日
摘錄自1997年7月8日中國時報中山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雖然民進黨高層一再試圖遊說台北市長陳水扁與中評會主委謝長廷,以緩和 二人於公投入憲的堅持,結果不但沒有效果,民間社團甚至集結起來,要求堅 定公投入憲的主張,使公投入憲成為民進黨內最強烈的修憲聲音。

民間憲改監督聯盟、台灣教授協會、澄社、台灣環保聯盟、女性學會、人本 基金會與綠黨將於13日舉行「人民作主、公投入憲」遊行,民進黨推動總統制 聯盟也呼應提出「公投入憲是我們最後的線限」,如果國民黨不接受,在同意權部分,「輪到我們舉不起來」。

謝長廷表示,凍省發展至今,已成為國民黨的家務事,國民黨比民進黨更急切凍省,因此如果為了凍省要放棄其他主張,會令外界認為是捲入國民黨的家務事,更何況國民黨的凍省爭議,已隱約發展為省籍鬥爭,民進黨欲做為未來國家領導者,應扮整合者,不必扯入這種是非之中。

民間社團上午也上山聲援公投入憲的主張,核四公投促進會召集人林義雄表 示,公民投票是人民最基本的權利,不列入憲法是很牽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