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筻淹垃圾 病菌活蹦亂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豪雨筻淹垃圾 病菌活蹦亂跳

1997年06月07日
摘錄自1997年6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日豪雨對公共衛生造成重大威脅。衛生署6日對 各縣市衛生局下達動員令,要求各地比照賀伯颱風災後處理方式,協助民眾消 毒環境,並嚴格監視疫情。衛生署表示,腹瀉、皮膚病會是災後第一波疫情, 更令人憂心的是,登革熱疫情可能會因此提早引爆。

為了防治疫情,衛生署昨天緊急通令全國各地衛生局,必須比照賀伯颱風災後處理模式,發放消毒藥水,並協助民眾清理環境,還要嚴密監視各種疫病。

衛生署表示,由於豪雨前各地積壓不少垃圾,豪雨後可能造成水源汙染,各 種以水為媒介的腸胃道疾病將大量出現,包括痢疾、A型肝炎、傷寒等都會是第一波疫情。張鴻仁呼籲民眾,慎防「病從口入」,飲水必須煮沸,食物務必 煮熟。

除腸胃道疾病外,衛生署相當憂心登革熱會提前引爆。張鴻仁指出,今年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菲律賓的登革熱病例比去年增加2至3倍,疫情創近年高峰 ,國人常到東南亞旅遊,可能帶回病毒。而此次大雨積水有利病媒蚊孳生,極 可能讓登革熱疫情提前引爆,本土病例可能從7、8月提前到6月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