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蓮香:請大家尊重牠們的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周蓮香:請大家尊重牠們的生活

1997年09月14日
摘錄自1997年9月1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大學時期研究松鼠,之後又研究昆蟲、鳥類等,台大動物系教授周蓮香目前進行的台灣海域鯨豚研究工作,是她研究工作中最大的生物。為何研究鯨豚,周蓮香表示,得溯源於7年前的一件澎湖屠殺海豚事件 。

長年研究動物的周蓮香,7年前的一件澎湖殺海豚事件,觸發她對台灣海域到底有多少鯨豚的好奇,此想法雖然立即付諸實行,當時卻發現國內竟無任何 其他相關資料。

周蓮香說,研究鯨豚生態,太平洋東岸國家已有相當豐富的成就,但東亞一帶除日本外,迄今尚無其他國家有成果發表。研究起步時,除蒐集相關生態資 料外,並以向全國各主要漁港船隻問卷方式、及國內相關報導的屠殺鯨豚事件 ,來了解台灣海域鯨豚大致分佈情形,建立國內初步的資料。

正式的實地調查工作,是於去年台灣山葉機車公司贊助下,開始籌辦,因國 內目前以東海岸及澎湖海域最常見鯨豚蹤跡,且又以東海岸最多,目前研究重 心便放在東部,但仍持續輔以漁港問卷調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