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隔離水道 台塑堅持100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隔離水道 台塑堅持100公尺

1997年07月31日
摘錄自1997年7月3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昨日提交六輕隔離水道最後寬度評估報告的補 充資料,根據報告顯示台塑認為合理的水道寬度仍是100公尺,但為防麥寮新 市鎮排出的污水與隔離水道水流混合,會另外開闢30公尺寬的截水道。對台塑此一規劃,工業局不願置評,只表示水道寬度最慢在10月間一定要做最 後定案。

對台塑最後評估報告仍然維持100公尺,工業局副局長黃癸榕30日表示,由於這涉及環保變化、防洪規劃等複雜的問題,對本案工業局的立場「只是一個 窗口」,還要和各單位共同會商後,才能做最後決定。

台塑四月底送交工業局的六輕隔離水道評估報告,認定水道寬度只要100公尺即可,由於數據及基本假設不完整,遭到工業局痛批,但工業局仍給台塑三 個月的時間,做最後一次的補強工作。台塑乃委託美國愛斯比(EHI)顧問公司, 根據工業局提出質疑的部份,重新評估水道的寬度,結果水道本體仍維持100公尺寬,不過多出一條30公尺寬的截水道。

前一份報告中,最為工業局工程顧問質疑的是,地層下陷及暴潮頻率,台塑沒有提出具說服力的說法。而對原500公尺寬的規劃,台塑也提出強力回應, 台塑認為中興顧問所推算出隔離水道必須有500寬,是以暴潮頻率1250年為基準,意即這種可能性幾乎根本不存在,一般的基準應該以250年到500年為計算基準,不過,工業局也反駁台塑計算出的100公尺,所根據的統計年限有多長,則不得而知。

在水道寬度為500公尺的情況下,中興顧問認為,在隔離水道內堤以東500公尺範圍內.麥寮新市鎮第一年就會下陷17公分,但台塑認為在水道只有100公尺的情況下,也只會下陷3公分,雙方看法仍然是南轅北轍,不過工業局局長汪雅康早已表明,六輕隔離水道的寬度,這次審查結果確定後即不再變更 ,因此這是台塑最後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