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供應難 南科大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電供應難 南科大隱憂

1997年07月12日
摘錄自1997年7月1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半導體兩大龍頭斥資進駐台南科學園區下,台南 科學園區已經成為帶動南台灣經濟發展的新希望。不過,十一日卻傳出曾文溪 擬自荖濃溪及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計劃及玉峰攔河堰供水計劃,第一階段環評 即遭退回使南部供水計畫亮紅燈;而濱南石化工業區開發,將使南台灣用水更 形短絀,未來可能出現濱南工業區與南科供水排擠現象。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立委蘇煥智、柯建銘十一日下午拜會經濟部長王志剛,嚴 重關切南科未來的供水及供電問題。立委認為高耗能、高耗水的濱南工業區、 台南科學園區及台南科技工業區將相繼在大台南地區設立,在南台灣水資源嚴 重不足的情形下,是否產生排擠效應,甚至影響民生用水,相當令人憂心。

立委蘇煥智指出,為供應台南科學園區、台南科技工業區及濱南石化工業區的用水,經濟部原本規劃南化水庫二期工程、曾文溪從旗山溪越域引水計劃及 玉峰攔河堰計劃做為三座工業區的用水規劃,但據他了解,曾文溪的越域引水 計劃由於取水處在高雄縣三民鄉魚的保護區,再加上高雄地方政府對位於台 南的曾文水庫,卻由高雄引水的越域引水計畫表示反對,因此在第一階段環境 影響評估中,已遭退回。而這些問題未獲解決,勢必使得南科未來的供水呈現問題。

他指出,目前台南由烏山頭、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供水,在豐水期雖然沒有 問題,但枯水期已發生農業被迫休耕的缺水情形下,經濟部應正視在有限的水 資源中,如果濱南工業區再開發將引發的排擠效應。

根據經濟部水資局的保守估計,台南科學園區每日的用水量約十四點五萬公 噸、台南科技工業區每日用水量約八萬公噸、濱南石化工業區的用水量更多, 高達三十萬公噸,三座工業區的用水量就高達五十二萬餘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