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推動公投入憲 今上街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推動公投入憲 今上街頭

1997年07月13日
摘錄自1997年7月1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間監督憲改聯盟等團體將在今天舉辦一場名為「 人民作主、公投入憲」的大遊行,在昨天的活動行前記者會上,訴求為實踐主 權在民的民主,公民投票法必須入憲。他們反對國民黨以政黨私利交換公投入憲的條件,因此公投如無法入憲,此次修憲乾脆「統統拉倒」。不過,支持公投入憲的台北市長陳水扁已表明不參加遊行。

這場遊行由台教會、澄社、環保聯盟、女性學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綠黨所組成的「民間監督憲改聯盟」及核四公投促進會、公民投票促進會等民間團體 共同主辦。名譽總領隊為建國黨主席李鎮源,召集人為林義雄律師、澄社張清 溪教授、台教會沈長庚教授、高俊明牧師,總指揮為高成炎教授。主辦單位表 示,已有來自環保、勞工、婦女、教育、媒體、文化、原住民等五十多個各領 域的社運團體加入遊行連署名單。

沈長庚認為,三黨對主權在民的觀念其實已有共識,對於公民投票雖然各有 主張,但也有某種程度的交集,因此台灣實行公民投票的條件其實已經相當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