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晈公投入憲須再研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民黨晈公投入憲須再研商

1997年07月16日
摘錄自1997年7月1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民黨高層昨日向民進黨喊話,堅持「取消閣揆同 意權」及「凍省」條款必須在今天順利過關之後,才與民進黨討論公投入憲的 問題。對於傳出國民黨不排除採「兩階段修憲」,以暫時休會方式待時機成熟後,再一併檢討總統選制及公投入憲議題;國民黨三人決策小組成員吳伯雄、 蕭萬長及饒穎奇昨日口徑一致表示,必須視今日朝野修憲結果,再決定是否透 過朝野協商研究公投的問題。

國民黨秘書長吳伯雄昨日指出,國民黨仍堅持十四項朝野協商共識,並希望 總統選舉採絕對多數一案能「儘速通過」。他表示,一切必須等到今天關於取 消 閣揆同意權及精簡省府層級的案子過關,再與民進黨討論公投是否在這次 憲的問題。

據了解,國民黨高層真正關心的是取消閣揆同意權及凍省兩項議題。為避免 引發軍系、僑選國代反彈,國民黨高層在極力化解反凍省勢力之餘,不希望在今天凍省案過關之前,貿然討論可能引起統獨爭議的公投問題。

根據國民黨的沙盤推演,「上策」是希望民進黨體諒國民黨立場,讓總統選 舉採絕對多數先過關,至於公投問題國民黨未來一定會善意處理。「中策」則 是總統選制與國民黨版的創制複決條文入憲同時過關。「下策」則是兩案皆延 後處理。依目前情勢分析,「下策」的可能性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