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決不支持公投入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黨決不支持公投入憲

1997年07月16日
摘錄自1997年7月1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國、民兩黨將把總統選制和公投入憲問題延後 至下一階段修憲的局勢已定,新黨國大黨團昨天仍決議,贊成總統選舉採絕對 多數,至於公投入憲問題,新黨此次修憲將不予支持,但下一階段可考慮有條 件支持。

由於前天新黨修憲決策小組作成支持公投入憲的建議,昨天在新黨國大黨團 會議中引起強烈反彈。與會說明公投案的新黨修憲決策小組成員、立委姚立明 表示,他前天在會中向大家說明公投已是擋不住的潮流,新黨不能再以台獨理 由反對公投,因為公投將是未來唯一可解決政治爭議的方法。在他說明可以立 法規範公投項目以公共政策為主的前提下,他認為前天黨內成員都已接受支持 公投入憲的主張。

不過,昨天上午新黨國大黨團召開會議,新黨大老趙少康、前行政院長郝柏 村都透過管道表達了反對公投之意,許歷農也當場表示反對,認為公投入憲已 被國、民兩黨簡化得意涵模糊,新黨在無法介入說明澄清台獨疑慮的情況下, 貿然表態支持,會造成外界誤解。也有不少黨團成員風聞新黨將支持公投,即表示退黨在所不惜的態度。因黨內並未經過充分討論,黨團因此作成決議,有 關公投入憲問題將不予支持。雖然新黨內部差點因為是否支持公投造成紛爭, 不過,由於新黨對於公投正當性的喊話,多少也增加民進黨內總統制派人馬堅 持公 投入憲的意見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