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 不可承受之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口蹄疫 不可承受之粽

1997年05月29日
摘錄自1997年5月2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豬隻口蹄疫事件影響,業者預期今年端午節應節粽子整體市場銷量將較去年大幅下滑五成以上。龍鳳公司今年取消零售通路市場,僅向業務市場推廣;花旗公司也暫停推出端午節粽子,市場領導品牌元祖公司的龍粽全數改為雞肉粽,並將主力送禮產品轉向其他產品,口蹄疫所帶來的 衝擊,造成今年端午節粽子商機至少減少新台幣100000000元。

過去端午節前一個月,各賣場應節粽子將陸續登場,但今年包括量販店及超市粽子在貨架排面較去年縮減了二分之一。惠康超市指出,今年與義美及泰山 配合促銷端午節粽子,由於與義美公司合作多年,且義美公司的粽子具有品牌知名度,因此公司仍準備大力促銷應節粽子產品,但因受口蹄疫事件影響,預期銷量會較去年少,且確實今年發市較慢。

業者指出,端午節粽子市場規模達到新台幣200000000元,其中傳統市場常溫粽子 約新台幣100000000元,但冷凍粽子前兩年在業者大力推廣下,銷量大幅成長,目前 已有新台幣一億元的規模,今年受到口蹄疫事件波及,各廠商保守緊縮零售市 場的鋪貨量,因此預期今年冷凍粽子的銷量可能會下降,粗估整體市場將大幅 縮減10000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