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 罪魁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聖嬰現象 罪魁禍首

1997年09月26日
摘錄自1997年9月2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說,殃及東南亞數國的煙害,直接禍首是印尼人為開 闢農地而縱火燒林,間接原因是乾旱,而乾旱則被歸因於聖嬰現象發威。

近幾十年,聖嬰現象往往每隔三至七年在祕魯附近海域出現,由於它往往在 耶誕節前後出現,而以聖嬰名之。不過,在世界其他地區,聖嬰發揮威力的時 間不一,今年夏天印尼發生了嚴重的乾旱,菲律賓五月起降雨情形也一反常態 的少,都是聖嬰現象作怪的例子。

華盛頓郵報最近報導,今年全球各地氣候普遍反常,最近幾個月來,地球已 經有好幾處發生氣候反常的現象,例如南美和歐洲出現非季節性的炎熱,西非 與南太平洋反常乾燥,南歐的降雨量高出正常水平,秘魯安地斯山脈則忽然刮 起暴風雪來。

上一次地球發生這樣怪異的氣候是在1982到八83年間,全球約有二千人 死於天氣異常引發的水災、土崩、旱災、火災等,數百人被迫放棄他們的家園 ,經濟損失達八十億美元以上。

聖嬰現象並不全然有害無益,例如佛羅里達州等地今年颶風特別少、澳洲的 棉花農民因為氣候乾燥大豐收,都是拜「聖嬰」之賜。

不過若干專家認為,這一次的聖嬰現象已有直追八二年致災程度的跡象,聯 合國的世界氣候研究署已警告今年的聖嬰可能是「本世紀最嚴重的氣候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