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文萌樓 日日春:歷史無法取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文萌樓 日日春:歷史無法取代

2012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2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歸綏街文萌樓」是日治時代的公娼館,86年台北市政府宣布廢娼後,成為公娼抗爭基地,2006年被文化局公告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妓權與性產業市定古蹟,隨後由日日春協會承租辦理導覽、攝影展,並經營「身心靈雜貨店」。

去年2月間,原屋主將文萌樓賣給劉姓人士,劉並要求原承租者、古蹟管理人日日春協會即刻搬遷。但日日春爭取持續承租遭拒,也被劉姓人士狀告士林地方法院。今年1月31日一審宣判日日春敗訴,應遷讓房屋,或於法院執行強制搬遷,提出330萬元預供擔保,得免為假執行。

為了搶救文萌樓,日日春協會決定繼續上訴和尋求社會支持,公開募集擔保金,以「公共財」守護「文化公共財」,也引發了藝文界、學界、文史工作者和學生的聲援。

日日春協會秘書吳若瑩表示,目前已募到約200萬元,距目標還有100萬元;未來是否能持續打官司,守護文萌樓,仍待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