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地區鳥類銳減超乎預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地區鳥類銳減超乎預期

2012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0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群來自德國、法國和美國的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在《環境污染》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發表他們的研究發現,指出福島地區的輻射對於鳥類有立即顯著的影響,當地的鳥類減少的數量遠超過他們根據車諾比事件後相關研究所做出來的推估。

2011年7月,研究團隊在福島縣距離出事的第一核電廠15英哩和30英哩間的300個據點計算鳥類的數目。這個範圍的輻射強度約在每小時0.5到35微西弗。

整體而言,在這個範圍內的鳥類減少的數量非常可觀。

這個研究團隊也曾於2006年到2009年於車諾比地區進行過類似的研究。他們發現14種鳥類同時存在於車諾比和福島,但這些鳥類在福島地區因輻射而減少的數量遠多於在車諾比地區的同類。

美國北卡羅萊那州藝術與科學學院生物學教授莫索(Timothy Mousseau)是本研究論文的共同作者。根據他的見解,這些鳥類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麼高濃度的輻射,可能對輻射污染比較敏感。
在車諾比和福島當然也有不同種的鳥類。輻射污染對這些鳥類的負面影響,在車諾比地區得到的數據比在福島地區高。研究人員相信,在車諾比核污染最嚴重的地區有許多的物種已經徹底消失。

本研究是福島事件後第1個針對動物生態所發表的科學報告。根據這項研究,車諾比事件和福島事件有許多相似性,野生動物都受到相當大的衝擊。莫索教授指出,這些研究成果顯示,未來還需投入更多研究來探討不同物種對於核污染的敏感性,並且要持續追蹤數代的物種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