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樓BOT案 綠委批破壞國土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山樓BOT案 綠委批破壞國土規劃

2012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進黨立委薛凌接獲民眾檢舉指出,馬政府已指示將陽明山國家公園所在地的「中山樓」及「國防部青邨研習中心」區域,透過BOT方式進行開發,這項開發案涉及百億商機,將是國家公園境內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BOT開發案。

薛凌指出,一旦有招商行為,就涉及商業利益與回饋,她質疑政府為了要錢,將會破例核發陽明山中山樓開發區域的建照,讓得標廠商在陽明山可以合法大興土木。

薛凌表示,政府就算要錢也不能破壞國土規劃,國家公園境內不適合作商業開發,民眾在那裡挖個竹筍就會被罰,政府卻要大舉開發?她主張中山樓園區應整理成全民共享的公用區域,而非委商營利用途。

立法院13日針對這項議題召開記者會,說明外界疑慮。

薛凌表示,根據營建署「陽明山中山樓暨周邊區域整體規劃案」,開發案發展定位為整合自然環境及人文歷史資源的環境教育園區,結合中山樓文化資產和國家公園獨一無二的自然資源,擁有一般訓練機構無可取代的重要特色與市場競爭力。

依據營建署規劃,第一期已於2012年委由專業單位完成全區規劃構想方案,將在2012年內提送國家公園開發許可審議,並擬定後續營運計畫。預計在民國102年到103年間,依行政院核定規劃內容,及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查同意的開發許可內容,進行後續開發營運招商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