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淡化百億市場待開啟 優勢凸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水淡化百億市場待開啟 優勢凸顯

2012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5日中國證券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月13日,中國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快發展海水淡化產業的意見」意見提出:到2015年中國海水淡化能力達每日220萬到260萬立方公尺,較目前要提升3-4倍,同時推動海水淡化技術水準升級、基地化發展,並完善產業鏈。

據瞭解,在中國水資源短缺困局日漸嚴重的背景下,海水淡化已成為解決淡水危機的替代方案。目前中國海水淡化均已具備成本優勢。中國工程院院士高從堦在去年的一次會上表示,淡化成本已經從上世紀90年代的7元人民幣左右降至4-5元左右。

據相關分析研究,這一數字比目前中國南水北調工程每頓水高達8元以上的成本低了不少。此外,目中國城市居民用水價格在4元/噸上下,如果不考慮水管和汙水處理的費用,海水淡化的成本已逼近這一水準。

分析師認為,政策著重強調加強海水淡化國產技術裝備的研發力度,意味著相關的技術設備廠商將首先迎來海水淡化產業發展的機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