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規回收廢電池企業 為何敗於回收價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正規回收廢電池企業 為何敗於回收價格

2012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6日中國環境報江蘇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蘇春興合金集團公司作為中國最大的再生鉛生產企業,每天可處理2000餘噸廢舊鉛酸電池,但是副總裁馬永剛卻在煩惱,收不到足夠的廢舊鉛酸電池。因為有光是電動自行車的廢棄電池,就有70%以上是賣到小作坊。

在廢舊蓄電池回收中,大公司敗給小作坊,回收價格是主因。正規企業因為擔當了更多社會責任、環境責任,而無法提昇回收價格。但小作坊卻拋棄了這些責任,佔據了市場價格競爭的優勢。

據預測,僅電動車的廢舊電池「十二五」末就將達600萬噸左右。這既是一個沉重的環境隱患,更是一筆寶貴的資源財富,而讓其回歸科學處理軌道,已刻不容緩。相關專家認為,開展回收處理廢舊電池業務,具有一定的公益屬性,在非企業原因遇到難以克服的困境時,政府應考慮適當減免稅收,或給予補貼。補貼扶持政策可考慮三至五年,待其回收量上升,成本自然降低,競爭力也就上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