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白海豚不搬家 也是港珠澳大橋建設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朱小丹:白海豚不搬家 也是港珠澳大橋建設目標

2012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3日國際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白海豚不搬家,也是港珠澳大橋項目的建設目標。」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12日率有關部門負責人赴珠海考察港珠澳大橋工程建設情況,強調要高度重視珠江口生態環境保護。

當天上午,朱小丹一行前往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實地察看施工進度。珠澳口岸人工島目前東南護岸堤身已經完成,陸域初步形成,工程在推進中。朱小丹在了解到施工現場臨近中華白海豚保護區後,反覆強調,港珠澳大橋項目建設不僅要注重對人類的貢獻,同時要高度重視珠江口生態環境保護。他說,「要讓白海豚成為港珠澳大橋的形象代表。白海豚不搬家,也是港珠澳大橋項目的建設目標。」

港珠澳大橋是一座將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巨大橋梁,該工程臨近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自2009年12月正式動工以來,外界對於白海豚保護的關切日益升溫。據悉,中華白海豚是中國僅存的國家一級保護鯨豚哺乳動物,現有統計顯示,珠江口現存的中華白海豚大概有1200頭左右。在港珠澳大橋工程的可行性報告中,有6項課題涉及到中華白海豚的保護,並在施工過程中明確了許多應當遵守的規則。中華白海豚種群海上監測已從2010年3月份開始,將一直監測到大橋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