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藥學會稱活熊取膽很舒服,引起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中藥學會稱活熊取膽很舒服,引起爭議

2012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6日BBC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中藥學會2月16日召開「溝通會」,會長房書亭稱,「活熊取膽」不僅無痛苦,甚至還很舒服,這一說法引起震驚與爭議。

2月15日,據稱以「無痛無管引流」技術取活熊膽汁的福建歸真堂藥業計劃上市,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引發激烈爭議。

被稱是「力挺」歸真堂的中藥學會為此召開「溝通會」,希望說服反對人士,而會長房書亭在會上的講話,則被中國媒體紛紛引述。

他說:「取膽汁過程就像開自來水管一樣簡單,完了之後,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覺沒什麼異樣!甚至還很舒服。」

不少網友認為這一說法荒唐之極,還有人建議,既然房書亭認為很舒服,為什麼他自己不在肚子上插一個永久性插管?

據報,除了插管導致的各種疾病之外,一些黑熊甚至因為無法忍受取膽汁時的痛苦,變得神經錯亂,把自己的內臟都拉出體外。「活熊取膽」雖然在中國是合法的,但前些年媒體公布的一些錄像和照片中被活取膽汁的黑熊痛苦的慘狀,卻讓人無法忘記。

房書亭在「溝通會」上回答有人提出去養熊場實地查看的要求時承諾,目前中國總共有68家合法養熊場,今後將從其中選出一家對媒體開放。

無論是否真能無痛取活熊膽汁,這一盈利相當高的中藥生產方式,近年來各方一直存在極大爭議。

支持方認為,這是保存和發展中國的民族中藥製藥業;反對方則堅持,既然有許多藥材可以替代熊膽,就沒有必要摧殘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