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排放微粒 每年造成近34萬人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火排放微粒 每年造成近34萬人死亡

2012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9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教授莊斯頓(Fay Johnston)在18日發表的報告中指出,世界各地因野火、炭火以及對農地進行受到控制的燃燒,每年造成33萬9千人死亡。這是首度對野火造成的死亡人數作出評估。

報告中指出,因為野火而死亡的案例,大多數出現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方,估計每年有15萬7千人死亡;東南亞僅次於非洲,每年有11萬人因為野火煙霧而死亡。

莊斯頓是在溫哥華出席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的年會上,發表這份報告。這項研究是檢視1997年到2006年之間,在野火煙霧和景觀大火地區的死亡人數之後,得出以上的結論。

莊斯頓說,他對估計出來的死亡人數如此高,也感到意外;畢竟對多數人來說,暴露在火煙之中,都只是是斷斷續續的時間。莊斯頓指出,即使在東南亞和非洲,野火也只是季節性的現象,並非整年都有,但每年的死亡人數卻如此高。

報告中利用衛星資料和化學物質的遷移模式,以評估小於2.5微米的微粒,對人類健康所造成的衝擊。這種微粒正是野火煙霧中所排放出來的副產品。

不過,野火造成的死亡人數,仍然遠低於先前估計全球每年因為室內空氣污染而死亡的200萬人,也低於城市空氣污染導致每年80萬人死亡的數字。

這項研究的作者群指出,他們的研究結果發現,野火排放的物質,是造成世界各地居民死亡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