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 水井喝不得 水林瓊埔村接自來水管 月底施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砷」 水井喝不得 水林瓊埔村接自來水管 月底施工

2012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0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水林鄉瓊埔村,位在北港溪畔,近海又不靠海,居民務農,原本全村900多人共用1口井,50餘年來飲用水全靠1口深水井,未舖設自來水管線。2011年8月間雲林縣環保局檢測該村飲用水,砷含量超出正常10倍以上,才協議埋設自來水管線,預計2月底展開施工。

水林鄉瓊埔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淵源指出,依據自來水公司統計,100年度全台供水普及率約90.90%、雲林縣高達96.5%,早年自來水公司要為瓊埔村設置自來水,但因村民認為喝井水方便又習慣,水費又便宜,不願意轉換自來水。

蘇淵源以此次該村深水井被檢測出含砷量偏高,是50年來頭一次,根據研究,長期飲用含砷的地下水,恐造成烏腳病,所幸該村並未發現有此病例,然而讓村民不滿的是,環保單位雖檢測出砷含量偏高,卻未將污染源公佈,顧及大家的健康,目前全體村民同意轉換自來水,但面對當地中高齡人口居多,經濟條件較差,期待能由政府部門補助舖設自來水管線的經費,減少村民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