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軍澳烏溪沙 將可能被剔出填海選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將軍澳烏溪沙 將可能被剔出填海選址

2012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0日明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政府就維港以外填海的諮詢3月底結束,當局早前公布25個可考慮選址,部分惹來市民上街反對。土木工程處副處長李鉅標接受訪問時表示,諮詢初期發現公眾最關注選址對環境和社區影響,當局下一階段會選8至10地點再研究,剔出不可行選址,其中備受爭議的烏溪沙和將軍澳均有天然海岸線,該處填海可能亦較低。

25個填海選址除包括沿天然或人工海岸填海,亦有人工島、連島等方案。李鉅標表示,初步發現市民和團體重視天然海岸線,如烏溪沙有一個天然海岸石灘,深受區內居民歡迎,將軍澳亦有天然海岸線,兩處的填海反對聲浪較大。此外,較偏遠的選址,如螺洲和長洲南的連島和人工島方案,市民亦較關心交通配套困難。

當局估算,至2039年,香港將至少需要額外4500公頃土地滿足住屋和生活需求。李解釋,若以已開發項目計算,未來只可供應約3180公頃土地,雖然人口估算或會有偏差,但4500公頃只是以全港每人約佔100多方呎的住屋面積計算。他認為政府有必要做好土地儲備,而填海是「不可或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