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地擬建景區 汶川當局挨批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震災地擬建景區 汶川當局挨批

2012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川汶川縣近日計畫將曾遭地震重創的映秀鎮,建設成「國家5A級旅遊景區」;但中國部份媒體直指當地政府此舉只顧功利,漠視數萬亡靈尊嚴。

2008年5月汶川發生芮氏規模8.0地震,造成40萬多人死傷,毀壞建築物數量難以估計;其中還曝光大量豆腐渣工程,引爆民憤,要求徹查聲浪至今未消。

據華西都市報報導汶川縣當局近日推動「汶川映秀5•12震中紀念地」,內容包括映秀會展遊、三江度假遊和漩口產業展示遊等。汶川當局聲稱,地震震央具備優勢品牌影響力,能提升民俗風情、鄉村體驗和獨特生態,擴大旅遊市場,助於推動汶川旅遊國際化。

消息曝光後,中國網友及一些媒體紛表不滿,認為災區紀念地應該肅穆凝重,但當局主導的計畫卻充滿功利,只顧展示政績,在災民傷口灑鹽。

中媒評論,映秀並非不能發展旅遊,前提是尊重映秀人權利和意願,相關配套應特別考量,不能沿用「5A」旅遊標準。評論並稱,「如果不顧映秀人的意願和民眾感受,在災難廢墟上大搞旅遊,還不如不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