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路面同高台西陸沈擴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面路面同高台西陸沈擴大?

2012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1日自由時報台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西陸沉現象似乎有擴大趨勢!養殖業者發現,過去漲潮時,只會看到海園一帶的舊紅磚道淹水,現在連緊鄰的新興養殖專業區排水溝,高水位竟與未加高的路面相差無幾,業者們憂心豪雨來襲、遇到滿潮,恐會引發溢流,沿線魚塭將無一倖免。

台西地層下陷,海園的舊紅磚道每逢漲潮,大片路面經常泡在水裏,最近陸沉現似乎已擴大到毗鄰的新興養殖專業區,許多業者發現,專業區裡有條排水溝,過去漲潮時,水位起碼與路面相距還有一公尺,這幾年落差漸漸縮小,部分未墊高路段的地面與排水溝高水位,幾乎位在同一個平面。

而最明顯的變化即是,排水溝旁道路受漲潮海水浸泡,路面邊緣的柏油坍塌、脫落,業者為求心安,只能設法墊高路面或是堆土堤防阻擋水流,但業者認為,這些做法只能治標無法治本,依照現況,一旦颱風來襲剛好漲潮,排水溝倒灌的海水隨時可能溢過道路、流入魚塭,沖走辛苦放養的魚蝦。

業者說,排水溝沿線的魚塭多達數十公頃,一旦發生災害,上百戶家庭的生活將陷入困境。去年汛期多次傳出颱風過境,不少業者徹夜難眠,整個晚上盯著排水溝水位變化,一逼近警戒線就啟動抽水馬達,幸好未釀成水患。

再過幾個月汛期又將到來,業者希相關單位儘早擬妥因應對策,降低災害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