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取水 中國逾50城遭遇地層下陷 | 環境資訊中心

過度取水 中國逾50城遭遇地層下陷

2012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1日人民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月20日,中國首部地層下陷防治規劃獲得國務院批覆,此舉意味著全國範圍內的地層下陷防治已經提上議程。

華北平原、長江三角洲、汾渭盆地,現為中國地層下限的三大重點區,據發佈的《2011年-2020年全國地層下陷防治規劃》指出,目前中國遭受地層下陷災害的城市超過50個,分佈於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等20個省區市。

地層下陷與經濟提昇相關,除過度抽取地下水外,高樓過多是上海地面下沉的另一個人為原因。數據顯示,自1993年以來,上海高樓平均每天一座,目前已有七八千座高層建築,研究數據顯示高樓對於地層下陷的影響。此外,開採地熱和油氣資源等也會導致地層下陷,並且開採量在逐年增加。

單獨的控沉力量難以奏效。相關官員表示,將加強這些重點區域,重點的交通幹線上的一些監測、預警工作,聯防聯控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