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物美價廉綠能產品 黃謙智 把垃圾變黃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發物美價廉綠能產品 黃謙智 把垃圾變黃金

2012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談到綠建築,可能給人環保但造價偏高的印象,但小智研發總經理暨創辦人黃謙智努力要打破這個觀念,透過創新研發環保材料,從垃圾中找出商機,讓綠能產品又便宜又好用,從而創造出獨特價值。

許多人知道花博的遠東環生方舟,主要是以150萬支回收廢棄寶特瓶再製的寶特瓶磚所構成,而環生方舟的設計師就是黃謙智。這個傑出代表作,不但為黃謙智帶來得獎榮耀與知名度,也將他的理念展現無遺。

外界常認為黃謙智所率領的小智研發是建築師事務所,但他強調「絕對不是」。黃謙智說,小智研發是以廢棄的聚碳酸酯(PC)、寶特瓶(PET)等,回收再製成可用的產品與建材。其實小智研發是綠色產品公司,透過建築來推廣與體現環保材料。

因此小智研發也利用塑料、稻穀等回收材料開發酒瓶架、鈔票夾、手機殼等小型物件。黃謙智透露,推出這些商品「是為了與消費者溝通」。

對於研發環保材料,黃謙智稱許台灣有非常好的上下游配合環境,有很強的製造基礎,例如與小智研發共同協力的廠商,開模快又精確,也有很好的測試環境。

小智研發從2005年成立,去年營收達2億元,估計今年可達去年的1.5~2倍營收。黃謙智認為,現在是綠能產品的「戰國時期」,低碳相關產品的認證還不那麼完備,所以也給了年輕人機會,去嘗試與創造市場。他說,希望自己「做對的事、做有價值的事情來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