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降雪 近8年最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京今年降雪 近8年最少

2012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氣象局氣候中心公布一份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20日,這個冬天北京平均降雪僅2.5公厘,只有長年平均降雪量7.6公厘的1/3,可能是北京2004年以來降雪最少的冬天。

北京氣象局指出,從近年來北京降雪的時間分布來看,冬季的頭、尾降雪量相對較多,未來一段時間也許還有機會出現降雪。

冷空氣侵襲北京,北京氣象局原本預測北京今天可能降雪,但因水氣不夠,除山區有零星小雪外,全北京市大部分地區幾未見到雪花,反而濃霧籠罩,能見度僅1到3公里,空氣品質達中度污染,且造成京滬高鐵部份列車誤點,甚至有2列車停駛。

北京氣象局氣候中心氣象專家陳大剛說,從未來天氣變化來看,中國大陸南方的暖溼氣流被擋在長江以南,到不了華北地區,而渤海上空也沒有偏東氣流能把溼氣輸送到北京上空,近期水氣條件很難達形成雨雪。

陳大剛表示,北京冬季降水量對全年降水量的貢獻很少,也就是說,北京冬天的降雪量一直不多,從目前狀況來看,降雪量還算正常;如果2月份過後仍沒有降雪,那就可說今年冬天的降雪確實較少。

他指出,從去年降雪情況來看,2、3月仍有下雪甚至大雪的可能,因為水氣充足許多,像去年2月就連續降下3場雪,馬上破除北京會出現第1個無雪冬天的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