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過去看現在,1900年的「十項成真預言、四項錯誤預言」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回到過去看現在,1900年的「十項成真預言、四項錯誤預言」

2012年02月24日
作者:黃沛云、方志豪

1900年,一位美國土木工程師Watkins曾對2000年的世界做出預言,如今,傳說中的世界末日2012到了,媒體如同往常般地開始預測若渡過末日,未來世界是長怎樣。

據BBC報導,遠在1900年的12月,一位不知名工程師Watkins在雜誌中,以「下一個100年會發生什麼事」為題,發表文章。

文章一開始,他提到,這些預言看似奇怪,且幾乎不大可能發生,但他解釋說,這是他向「國家最偉大的科學與學習機構所諮詢的結果」。

最神奇的是華盛頓郵報的編輯Nilsson大力稱讚Watkins預測的精準性!

10項正確預測

1. 數位彩色攝影:

雖然Watkins沒有說明人們將如何使用數位相機與電腦,但他準確地預測到,人類將使用新的攝影技術。他說,無論距離多遠,電報中都可以有照片呈現,舉例來說,如果100年後中國發生了一場戰爭,關於發生事件的快照,將於一小時後出現於報紙上,且為全彩呈現。

Nilsson表示,這是相當重大的遠見,畢竟在Watkins作下預測時,任何一個中國發生的事件,起碼都需要一週的時間,圖片才可能呈現於西方報紙上。他認為,對人們來說,攝影本身就是一項奇蹟,而彩色攝影更是實驗性的成功。「這種透過攝影機,讓世界的兩端都能相互傳達資訊的想法,是遠遠超乎當時人類的想像。」

總部美國馬里蘭州的世界未來學會Patrick Tucker認為,Watkins甚至可能暗示一個更遠大的突破。「照片將從電報中出現(‘Photographs will be telegraphed)」不就如同今日,我們透過網路獲得資訊一樣。

2.美國人將會更加高大:

「美國人高度將上升1~2英吋」Watkins此項預言幾乎精準無誤,Nilsson說,1900年,美國人的平均身高約66~67英吋(約1.68~1.70公尺),而2000年美國人的平均身高則是69英吋(約1.75公尺)。目前,美國男性約69.5英吋(約1.76公尺),而女性約64英吋(約1.63公尺)。

3.行動電話:

「無線電話和通訊電路將遍及全球。位於大西洋中部的先生可以和坐在芝加哥閨房理的太太通話,我們可以輕易地與中國通訊,就如同從紐約打電話到布魯克林一樣。」

國際電話在Watkins的時代還尚未聽聞,在此之後的15個年頭,Alexander Bell才首次從美國橫跨海岸接通電話。無線電話算是革命性的想法。

4.微波食物(Pre-prepared meals):

「已煮熟的餐點可以像今日的麵包店般,隨時買得到。」百貨超市與便利超商不斷擴張的速食販賣,證明了Watkins所言為真,雖然他當初設想的是,盛裝食物的盤子還可以送回烹調中心沖洗後再利用。

5.緩慢的人口增長:

「美國將會有3億5千萬到5億的人口」。

Nilsson說,這樣的數據有點過高,但至少Watkins所預測的方向是正確的,如果美國人口的增長速度與1800年到1900年相同,那麼在2000年將突破10億。但它僅增長了3.6倍。

6.溫室植物:

Watkins說,透過土壤底下的電線,農民可以在玻璃下的大花園中,將冬季換成夏季,白天轉變為黑夜。「蔬菜將沐浴在電力光源下,彷彿陽光般加速它們的成長」,應用於土壤中的電流,可以讓珍貴的作物長得更高更快,還可免去除雜草的麻煩。彩色光源將加速許多作物的生長。應用於花園種子的電力系統將促使它們提早發芽與成長。

倫敦花園博物館Philip Norman說,玻璃下的大花園在現實中已經存在了,Watkins正確地預測了電力的使用,但彩色光源和電流技術尚未起飛,它們可能仍在嘗試階段。

「電力應在植物繁殖上,的確有一些特點,最早的記錄是在1953年英國電器發展協會(British Electric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所發行的小冊子《Electricity in Your Garden》上,當中詳述了電動回暖架構、溫床、電力加熱溫室等等」。「我們有一個1956年的土壤加熱器,在土攘中幫助溫室種子提早發芽。」Philip Norman說。

7.電視:

「人類將能夠看盡全世界,所有的人、事、物,將藉由彼端的電路攝影機與螢幕,橫跨數千里被帶來。」

Watkins所預見的相機、電路連接的螢幕,在20世紀的生活網路電視和攝影鏡頭中都實現了。

8.坦克:「如同巨大堡壘般的車輪,將以特快列車的速度,馳騁於開放空間。」

Nilsson說,Leonardo da Vinci曾提過這樣的事,但Watkins更進一步地去談論,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有遠見。

9.更大的水果:「像蘋果一般大的草莓,將被我們偉大的孫子所吃下。」

在過去一個世紀中,許多水果都發展出大的品種,但Watkins對草莓的預言有些言過其實。

10.Acela快車:「火車將以每分鐘2英里的速度運行,而特快列車每小時將行駛150英里。」

正逢寫下這段話的100年後,特拉克(Amtrak)的旗艦高速鐵路線Acela Express在波士頓到華盛頓之間開放,它的最高速度達到每小時150英里,雖然平均車速稍慢一些。

4項錯誤預言

1.C、X、Q將不復存在:「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字母中,將不再有C、X、Q,它們將因為不必要而被拋棄」

世界未來學會(World Future Society)Patrick Tucker說,這很明顯是錯的,但它也暗示著,大眾傳播可能對溝通本身產生影響。

2.每個人一天將走10英里

Tucker說,這對未來的人類提出了一個相當大方的看法,但他似乎沒有考慮到人口數,還有他在文章其他地方所提及的,關於各樣交通運輸方面的突破(從人行道、快速火車、長途汽車等等)。

3.大城市中將不再有汽車:「城市的區域限制,將使車潮轉入地下或高架」

許多城市在歷史中心都規劃有行人專用區,但他正確預測了高架道路與地鐵。

4.不再有蒼蠅或蚊子:「蚊子、家中的蒼蠅、蟑螂等將會滅絕」

Watkins在這件事上是自己走在前端了!的確,臭蟲(床蝨)在美國以其它地區都有巨大的復出,也許在2100年,我們真的可以期待沒有蚊子、蒼蠅的日子,這些都未可知。

※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

※ 本文轉載自http://www.greeninsid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