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動物保護基金質疑歸真堂事先給熊打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亞洲動物保護基金質疑歸真堂事先給熊打藥

2012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3日第一財經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200位媒體記者22日參觀了福建歸真堂股份有限公司的黑熊養殖基地,不僅見到活熊取膽的全部過程,還見證了歸真堂與亞洲動物保護基金(下稱亞基會)的交鋒。當日上午,亞基會創始人謝羅便臣一行被拒絕參觀。在「專家座談會」上,歸真堂邀請了16位國內知名專家助陣,董事張志鋆則暗批亞基會居心叵測。

而專家座談會上,歸真堂違規經營的疑團也並未消失。對於《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所提的建熊場是否違規等問題,歸真堂在場高管竟不敢作答。

22日清晨,就在媒體前往歸真堂養熊場參觀前,一封疑似歸真堂內部的《緊急通知》在微博上再掀波瀾。

這份通知稱,為應對22日和24日的參觀,要求將A類熊擺放在參觀路線外圍,B類、C類依次往裡擺放;有必要可在參觀取膽汁前更改食物配方添加氯氮卓(記者註:一種具有鎮靜作用的藥物),防止取膽汁過程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帶著上述疑問,昨日上午7時40分左右,本報記者與近200名記者一起,乘坐歸真堂組織的3輛嶄新大巴車抵達位於黃塘鎮虎窟村的養殖基地。

此刻,整個熊場很安靜。本報記者註意到,這與19日記者在放養區就听到遠處的大聲熊嚎不同。

對於網傳將熊分類和添藥之說,養殖場工作人員斥為「污衊」。但他承認,22日基地人手大大增加。

參觀之後,歸真堂要求記者們填寫滿意調查表,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