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源頭生態之憂 正在遭受災難性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黑河源頭生態之憂 正在遭受災難性破壞

2012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3日中國經濟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的東西居延海曾經是西北戈壁碩果僅存的兩個大型湖泊,枯竭之後卻成為北方沙塵暴主要策源地之一,成了中國生態惡化的最大典型,而這些不斷惡化的生態災難又與黑河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由於受氣候變暖和人為活動加劇等影響,黑河上游的生態繼續惡化,祁連山的冰川萎縮、雪線上升、冰線上移。從1961年起,由於黑河上游生態系統持續惡化,水源涵養能力受到威脅,黑河再也無力向下游提供足夠的水了。可是,幾年來,由於受經濟利益的驅動,在黑河源頭的祁連縣,破壞草原、亂開濫采砂金資源的現象日漸增多,對黑河源頭原本脆弱的植被造成災難性的破壞。

事實上省裏早就禁止采砂金,但在當地政府的默許和支持下,許多公司為了追求經濟利益,對祁連縣好多草原上的砂金資源進行掠奪式的開採,造成黑河源頭生態災難性的破壞。

對於非法開採公司,祁連縣政府以「誰破壞、誰恢復、誰治理」的原則進行處置,但卻恰恰給開採公司提供了一個絕好的機會,從此,他們可以繼續以回填治理為由破壞草原、盜採黃金。這也意味著以回填采坑、恢復生態為名義的破壞草原、盜采黃金的行為仍將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