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涉熊膽粉上市公司曝光 歸真堂被指小角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多家涉熊膽粉上市公司曝光 歸真堂被指小角色

2012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3日中國新聞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活熊取膽」之爭的白熱化,「潛伏」在熊膽粉產業鏈上的多家企業日前相繼浮出水面。據《京華時報》報道,創業板上市公司上海凱寶是內市場上最大的熊膽粉需求商。

上海凱寶招股說明書顯示,佔公司營業收入97%以上的痰熱清注射液的主要原料就是熊膽粉,該公司還預計2012年對熊膽粉的年需求量將增加到18.14噸。

上海凱寶歷年的前五大供應商中,歸真堂從未佔得一席之地。其供應商主要來自東北、川渝地區,如黑龍江黑寶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綠野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等,顯示歸真堂也只是這一行業中的「小角色」。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東方公益律師事務所主任賀海仁日前接受《東方早報》採訪時表示,歸真堂稱遵守的林業部(現改組為國家林業局)1997 年頒布的《黑熊養殖利用技術管理暫行規定》只是部門規章,它的精神和上位法《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目的相衝突,所以歸真堂養熊場是合規但不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