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存場運入黑灰渣 公所提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暫存場運入黑灰渣 公所提質疑

2012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5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環保局擬在水上資源回收場旁空地設立裝潢修繕廢棄物暫存場,最近運入10餘堆經焚燒過的黑灰渣,水上鄉公所懷疑「暗渡陳倉」,恐污染環境對人體健康有害,在未查明前不同意再進場。對此環保局說,是暫存場的「再生粒料」底層鋪面,使用經過處理及檢驗通過的焚化爐底渣,所以造成誤會。

嘉義縣水上鄉清潔隊旁衛生掩埋場,掩埋焚化廠所產生的灰渣,已經飽和封閉。旁邊的資源回收場空地,公所堆放廢棄家具。

最近,縣環保局商請公所將回收場的空地,闢為裝潢修繕廢棄物暫存場,因土地是環保局向台糖承租,公所同意。不過陸續運入的物品,卻是經焚化過的黑色粒狀物及小碎片等,詢問司機來源,是從屏東運來。

鄉長王啟澧說,堆放的物品不像修繕廢棄物,公所有必要嚴格把關,希望環保局說明來源、何種物質及是否對人體有危害,在未解除疑慮前,公所不會再同意進場。

環保局表示運入的物品是暫存場的底層鋪面,所使用的「再生粒料」,是從焚化爐的底渣經過處理而來,有點像灰渣,才會引來誤會,會向公所說明。

環保局指出,環保局委外處理的灰渣,每公噸要付1550元,但處理過後的「再生粒料」可再利用,環保局主動商請業者免費提供,目前已經運入600公噸,還有1400公噸要運入才夠使用。再生粒料的成份,除了業者自行檢驗外,環保局也會抽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