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原民部落 228齊放狼煙宣示主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0原民部落 228齊放狼煙宣示主權

2012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7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狼煙行動聯盟」27日在台東市三角公園施放狼煙,並且宣布28日全國將有40個原住民部落施放狼煙,共同宣示原住民擁有自然主權,政府應落實歷史的轉型正義。

「狼煙行動聯盟」表示,二二八是台灣社會檢視政府落實轉型正義的指標;卻看不到政府對於漢人族群300多年來對台灣原住民族造成種種傷害的不公義行為與錯誤政策,提出正式道歉與反省。

28日施放狼煙行動,表達原住民3個訴求,第一、中華民國政權得明確落實對於台灣原住民族空間的、歷史的轉型正義,對於持續至今錯誤的殖民滅族政策得公開正式道歉。

第二、中華民國政府得尊重台灣原住民族意願,服膺民主國家支持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之國際主流趨勢,儘速完成制定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

第三、呼籲台灣原住民族與台灣土地上所有非原住民族群的台灣人民,得共同推動制定台灣土地上的原生新憲法,彼此以平等、互信、互惠的信念,追求開創公義、共榮、一體的國度,讓台灣土地上的各族群團結成為台灣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