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內景點 棄犬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縣內景點 棄犬多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7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永和山水庫、鯉魚潭水庫等景點,棄犬、流浪犬問題多,影響環境衛生,野狗追逐人車也有安全問題,苗栗縣動物防疫所等在景點掛起告示,呼籲飼主不要隨意棄養,也將配合鄉鎮公所捕捉。

動物防疫所長陳其瑩指出,永和山水庫、鯉魚潭水庫周邊、南庄鄉加里山、鹿場、三義交流道及車亭休息站附近,寵物棄養情形最多。

三義、卓蘭交界的鯉魚潭水庫周邊,常有流浪犬聚集,路旁或水庫周邊的觀景台,都常見流浪犬盤踞,有時還會追逐來往人車、狂吠。兩地公所都強調,常接獲民眾反應,也定期編列預算巡邏、捕捉,但仍抓不勝抓。

居民表示,鯉魚潭水庫雖位居山區,但因有遊客和攤販,流浪犬覓食不成問題,甚至有遊客主動餵食,吸引流浪犬群聚,有遊客見此地流浪犬多,也會選擇在此棄養寵物,車亭休息站周邊也因觀光人車多,食物多,成為流浪犬天堂。

永和山水庫周邊與鯉魚潭水庫情形一樣,2011年底水庫邊一名老翁遺體遭流浪狗啃食,曾引起議論,目前水庫周邊還是常見流浪犬遊蕩。

三灣鄉公所清潔隊長劉恭銘說,已在永和山水庫周邊環湖路放置5個誘捕籠,2011年底至2月底已捕獲逾50隻流浪犬,都送往竹南動物收容所,近日流浪狗數量有減少的趨勢。

頭份鎮公所清潔隊長鄭克清說,清潔隊定時到永和山水庫捕捉流浪犬,但設備不足只能使用網子土法煉鋼,但只要一靠近,流浪狗都會跑離,隊員平均年齡較大,捕捉不易;建議動物防疫所協調頭份、三灣兩地公所合作捕狗,並提供設備,徹底解決永和山水庫周邊的流浪狗問題。

動物防疫所已在這些景點掛告示,呼籲飼主基於人道與公共場所環境、衛生與安全,並尊重生命,飼養寵物前要考慮清楚,一旦飼養就不要隨意棄養,依動物保護法規定,任意棄養寵物會受罰,所內專業獸醫師也會配合各鄉鎮公所,協助捕捉流浪犬,有流浪犬問題可洽各鄉鎮公所清潔隊或電洽(037)320049動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