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日扔百萬紙餐盒 砍掉345棵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日扔百萬紙餐盒 砍掉345棵樹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學者研究發現,民眾向來以為用紙餐盒比較環保,實情不然。在製造過程的耗水量方面,紙餐盒是保麗龍的24倍,產生的空氣汙染物也是保麗龍的一到數倍。整體而言,最不環保的是便利商店賣的聚丙烯(PP)塑膠餐盒,其次是紙餐盒。

高雄餐旅大學休閒遊憩管理系主任蕭登元與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於幼華共同完成的研究顯示,三種常見的餐盒材質之中,製造過程耗能差異不大,但是,用水量以PP餐盒及紙餐盒最多,是保麗龍餐盒的24倍以上。

在紙漿變成紙餐盒的過程中,會產生固體狀的懸浮微粒,排放在廢水中,數量是保麗龍餐盒的500倍以上,產生的廢棄物也是保麗龍的15倍之多。這增加廢水處理成本,若直接排入河川,將造成嚴重汙染。

蕭登元表示,製造紙餐盒除了會排放二氧化碳之外,還有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甲烷及碳氫化物等空氣汙染,「一點也不環保」,回收不但成本高,再處理、再利用的排碳量也相當可觀。

蕭登元說,台北市每天至少用掉100萬個紙餐盒,每個以15公克計算,就要用掉10.52噸的進口處女漿紙板,裁製成紙餐盒過程中大約浪費15~23%。因此,100萬個紙餐盒必須用掉17.25噸的紙板,換算一棵高8公尺、直徑16公分、20至40年才能長成的喬木,必須砍345棵喬木才夠用。